這篇先主要是介紹我個人在飼養角蛙時使用到的工具,

再下面一篇文章 則是 會寫  角蛙生病時的基本處理方式

 

工具1:長長的水草夾  

用途:夾餌料or夾便便,無所不夾,避免被咬 

DSC04957.JPG 

 

工具2:直尺  上圖下面白白的那個,測量角蛙大小的基本工具

 

 

工具3:橡膠手套(選厚的)  

好處:1)避免手上的化學物質或油脂直接碰觸到兩棲類脆弱的皮膚

   2)被咬到時不會痛

   3)碰觸完蛙後,省掉用肥皂洗手的功夫(還是要用清水沖個手)

1.jpg 

 

工具4:Tetra的水質保持劑 除氯 除氨 (藍底紅字)

DSC04951.JPG 

因為飼養箱是一個密閉的空間,裡面必然會累積角蛙的代謝物

其中大便非常明顯,一看到就可以清

但是尿液般的氨類代謝物看不出來,所以我會使用這種水質保持劑

我會在剛換完水時加一滴(除氯為主),以及3天再加一小滴(除氨為主)

(我通常是7天換一次水,所以中間的第3天如果沒大便沒換水就滴一滴)

為了使用上方便,會用10元商店買的小滴瓶分裝

當然透明的瓶子容易使藥物變質,所以要放在櫃子中or把瓶子塗黑

( 視水量 決定使用量 ) 

 

工具5  四環素(一般藥局買得到)

DSC04950.JPG 

當角蛙有外傷時可以塗抹

但是千萬記住,只能在傷口處塗薄薄的一層

因為這是膏狀物,而青蛙又是使用皮膚呼吸與吸收水分,

過分的塗抹反倒有可能因為不透氣不透水,使得傷口惡化 @@"

整個傷口變得超黑。。。最後還破了個洞

另外,角蛙有吃下脫皮的習慣,這東西到時吃下去過量就

 

工具6 維他命 買魚用的or兩爬用的or人用的 其實差不多

DSC04953.JPG DSC04955.JPG

個人是認為重點應放在餵食餌料上,而維他命的補充只是輔助而已

因為維他命過多也會造成中毒,所以我在使用上都會進行稀釋

像圖左是兩棲類用的補充維他命D3礦物質

右邊是水族用超濃縮維他命

左邊因為本來就是食用,所以我大約照說明,然後再多稀釋3倍

右邊的,我大概會再多稀釋20~30倍

而我使用的方式

是1~2週 滴一滴在角蛙背部的皮膚上(背部不會浸到水)  或是  滴在餌料上

( 通常是交替添加 )

原因如下:

1.兩棲類會由皮膚吸收外界物質

2.角蛙會吃自己的脫皮

3.飲食的均衡比較重要。其實不少飼主啥也沒添加,角蛙也養得好好的

(Ex: 餵魚,其實就比較不用加鈣。其他餌料資料參考"角蛙的飼養" )

 

工具7 表飛鳴 or 若元錠  (緩和型的腸胃藥 &酵母菌補充物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這兩種是 "角蛙爸爸"介紹的)

    images.jpg 

每次用量: 不要超過  1/4顆

使用時間: 角蛙想吐or 吐後、因餵食過量導致的四肢無力、

     或是使用抗生素治療後

可以緩和腸胃不適,跟補充因為抗生素殺死的腸內菌

 

工具8 水族用黃藥 (完全是個人習慣  僅供參考)

DSC04958.JPG 

黃藥是養魚時常會用到的預防藥,藥性其實算是溫和,以殺菌為主

當我新買一隻蛙時,在入手的第一天,我都會讓它們泡3~5小時的黃藥

(一開始會從頭到尾淋過一次) 然後再用清水沖洗乾淨

這主要是因為我無法知道 之前的飼養環境如何,

當然也不能使用清潔劑洗 小蛙蛙

所以就使用魚用的黃藥 稍微殺一下菌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rnfr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